Wednesday, August 18, 2010

Selangor Assembly Speaker - Teng Chang Khim

邓章钦:陶醉在民意高现象 民联出现太多迟疑
2010/08/17 6:37:04 PM
●南洋商报 独家专访:许国伟、蔡晓薇

邓章钦:其实废除支持信已在州政府改革议程内,只是步伐较慢
(吉隆坡17日讯)民主行动党中委兼雪州议长邓章钦直言,民联固然要大刀阔斧推行改革,可是现在却出现太多“迟疑”,甚至陶醉在民意高的现象,已经在想“千秋万代”。

民联执政雪州超过2年,虽然改革良多,民间反应也好,但是最近爆发的“支持信”事件,却让雪州民联政府及行动党陷入极度尴尬的处境,以致国阵抨击雪州政府及行动党在执政后迅速腐化。

邓章钦向《南洋商报》说,以支持信而言,其实废除支持信已在州政府改革议程内,只是步伐较慢,没想到问题就先爆发出来。

“对我而言是塞翁失马,可以加速取消支持信措施,但如果一些人说我们没有改革,是不对的。”

他说,他上任议长72小时后,便提出4件要做的事:(1)延长议会辩论时间、(2)网上直播议会、(3)设立公开听证会、(4)让反对党担任公账会主席。这些事情在2年4个月内都已做到。

“一定要改革,不能等……现在(有人)太多迟疑,我们已处在没有时间达致成果的状况,不应该再蹉跎。”

大选前整顿好制度

询及,是否有人已在想“千秋万代”这回事?邓章钦毫不掩饰的说:“会,他们处于满意状况,民意高啊,70%华裔支持嘛,马来人多加5%就好……其实最重要是大选之前把制度整顿好,这才是重点。”

他说,是否能在有限时间内整顿制度、完成结构性改革,这才重要。

发生“支持信”事件后,州政府及行动党采取的行动,也成为各界焦点。

他说,如果只因为出现支持信问题,就把民联比喻成像国阵一样,那是不理性的说法,抹杀了民联过去两年的努力。

“我个人沮丧不是因为此事,而是因为整个社会受到自命清高的舆论所影响。很多评论人自命清高,某些评论人对从政者的要求……你去找圣人从政吧!”

电影篇

问:《锦衣卫》后,还想看什么电影?

答: 我很想看电影,但是没有时间,所以我只看电视剧。我错过很多好电影,但不会特定去戏院看戏,我出现的场合也只有卖翻版光碟,但我如何去买呢?(哈)我看很 杂,很多烂东西我也看,因为不看不懂它有多烂,所以我边看边骂。像只有听古典音乐才对吗?流行音乐也有值得启发及美丽之处啊,看戏也是一样,一些香港无厘 头的戏也有可取之处,它能反映人生。

中国电影不错,但不一定是完美的,例如我看过一部戏,对白让我捧腹大笑,因为其中一个演员说“明修栈道,暗渡陈仓”,但年代不对嘛,乱套了...(笑)

问:我曾看过演唐代狄仁杰的电视剧,演员对白说“幽默”这词。

答: (笑到翻)……讲到幽默,中国人不懂幽默,所以中国几千年都没有出现这个字眼,你也找不到最接近的中文字眼。即使是“滑稽”也不是“幽默”,而是 “funny”,“幽默”高级一点,funny只是好笑,中文没有幽默,所以历史上幽默的中国人,都没有好下场,你幽默一点点别人就以为你在讽刺了,但那 是幽默啊!

问:现在也是?

答:嗯,现在也是,有些人不懂得幽默。(笑.....)

历史篇

●邓章钦看历史

问:看历史书吗?

答:即使我看历史书,我也不会背,我觉得背书很累赘……我喜欢看历史人物性格及事件,我认为若多看历史人物及了解其性格,这是很大的个人文化修炼……多看历史书是好的,所以我就奇怪,为什么有人喜欢看古龙。(哈哈哈)

●邓章钦看历史人物

问:中国历史人物众多,你最欣赏谁?

答: 我相当喜欢曹操,但别人可能以为我是坏人。我不认同曹操说:“宁可我负天下人人,不可天下人负我”,但曹操的文学造诣很好,他拥有大格局,宁可放弃做皇 帝,可见他的格局很大。但我最欣赏的不可能是他(曹操),他是政治家、军事家及文学家,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难得,不可能有人才能如他,生在那个时代,他很不 简单,但往往被误解,当然这要怪搞文学的人,因为这样才有张力(笑)。

问:这或许,还要怪他不姓“刘”。(注:汉高祖刘邦订立“非刘氏而王,天下共击之”的白马盟约)

答:中国人喜欢以成败论英雄,你看刘邦及项羽,大家都说刘邦好,我说项羽是鲁莽及性格冲动一点,但他有真性子,做人像刘邦的话太阴险了,像刘备做皇帝有如何?我对他没什么好感,还有刘表……大草包一个。但是,我并不是对姓刘的有偏见(大笑特笑)。

我觉得曹操是很潇洒的人,能有他的文学造诣及军事才能,我觉得不虚此生,但历史上就只有这么一个曹操(哈哈)。

个人篇

●邓章钦看同僚

问:党内很多人把你与林冠英比较,后来又与倪可敏比较,有吗?

答:有……拿我与林冠英比较很自然,因为是同一年代的,但拿我与倪可敏比较,就太看不起我了!(哈哈哈),到今天为止倪可敏还抄我的演讲。像“马来西亚最近出口笑话”,我已经讲过,大概半年了,他在一个场合听过,后来变成自己文告,他就成为“原创者”了。

●邓章钦看自己

问:像你这样的性格,不容易讨好吧?

答:我想我的兴趣多元化,我感觉我是比较属于文化领域。在政治圈内,像我这样性格的,要生存不容易,我认为我已经是奇迹了。

我 自夸一点,我的观察力很敏锐、笔锋言论尖锐及准确、语文表达比一般人好,像这样的能力在政治圈(生存)是比较困难的。我常讲,政治人物有时要迷糊一点,像 苏东坡,他一生在政治上很多波折,他是文人,文学造诣无人质疑,但是作为政治人物,他一生被贬了多次。他有一首诗,“人皆养子望聪明,我被聪明误一生,唯 愿孩儿愚且鲁,无灾无难到公卿”……我想这是前人的智慧,政治人物太清晰尖锐,不愚不钝的话,会多灾多难。我想若我无法迷糊的话,再这样下去会不会很痛 苦?

我读书不多,但勉强沾有文人气息,所以我真是奇迹了。

●邓章钦看演说

问:在政治演讲会,你会发明很多创意词汇,例如把Cemerlang, Gemilang, Terbilang说成“这么烂、根本烂、特别烂”, 让人有共鸣,你这么做到的?

答: 我从草根出身,我讲的语言是民众的语言,我了解民众心态,他们怎么想。我常说,很多人一夜之间做了海啸议员,就以为自己很了不起,三个人投诉他就当做全世 界都在投诉。政治人物,特别是在民主政治内,要靠民意上位,就要懂得阅读民意。可是很多人不懂。其实很多国人偏向沉默,我们往往注重吵闹的人,会吵的孩子 有糖吃,所以我们只专注吵闹者,而忘了需要照顾绝大多数沉默的人,但他们到底要什么?很多政治人物不懂得阅读民意。

问:这是你的天赋吗?还是经验累积?

答:是环境及经验,我是从最低层出来的。

问:但你没有草莽气息?

答:那个要经过文化洗礼(大笑)我觉得今天没有掩盖太多东西(又大笑...)

p/s: I admire his talent in general. It's so tough to have him this kind of man to stand still in society. I really wish I ahve the opportunity to get a closer chance to interact with him. Applause for him. *clap clap*

No comments: